綜合素質考察細緻入微,各學校按鎮街分片錯開面談時間
  羊城晚報訊 記者李燁池報道:南海區7所實驗類民辦初中昨天公佈了2015年“小升初”面談方案。考慮到部分學生報考多所學校,南海區教育局對於面談時間進行了統籌,按鎮街、學校分片錯位,家長不用擔心趕不上面談。
  怎樣判斷綜合素質?
  據瞭解,南海區7所實驗類民辦初中石門實驗學校、石門實驗中學、南海實驗中學、南海外國語學校(與南實統一面談)、廣東實驗中學南海學校、南海執信中學、超盈實驗中學,此前已經針對2015年“小升初”面談進行過交流。記者發現,6份面談方案中,面談時間均為10分鐘,主要內容均為“道德品質與公共素養、學習能力、交流與合作、運動與健康、審美與表達、小學學科學習目標及個性特長”。另外有的學校還增加了一些特色內容,比如南海執信中學將學科知識範圍定在小學五六年級語數英三科。
  廣東實驗中學南海學校校長李鑫表示,“道德品質與公共素養”這樣的考察項目看起來有點“虛”,其實面談時,會有監考人員手持目測表,學生一進入視線就已經開始考察,如果學生大聲喧嘩、亂推桌椅、不顧紀律,甚至是衣著打扮、說話方式,都會影響到最後的成績。李校長還解釋說,在面談時評委老師也會設置一些情境,比如“遇到小悅悅事件”,讓學生說說自己會怎麼做。
  報考多校如何趕場?
  由於2015年民辦學校“小升初”報名不限學校數量,不少家長和學生都希望能夠多報幾所,增加錄取幾率。但也有家長擔心,當兩所學校面談時間相撞時,還是要面臨取捨。
  南海區教育局副局長張苑發表示,區教育局已對各校的面談時間作了統籌安排,每個學校的面談時間盡可能錯開。例如第一天安排桂城的學生在南海實驗中學面談,大瀝的學生在石門實驗學校面談,第二天則安排大瀝的學生到南海實驗中學,桂城的學生到石門實驗學校,這樣按照鎮街、學校分片錯位,家長和學生就不用擔心趕場問題了。
  需不需要提前培訓?
  “學生完全不用做準備,平時的狀態就可以了。準備得越多越‘假’,我們不需要經過面談培訓的‘假’孩子。”南海實驗中學校長唐新古告訴記者,孩子們是不會說假話的,或許第一個問題會按照家長或培訓機構教的那樣回答,但第二個問題他很快就會說真話。唐新古認為,只要是平時學業水平高的學生,絕大部分能選上。
  2014年“小升初”考試中,南海執信中學已經對一部分學生進行了面談,該校校長黃心滔表示,經過對這些學生半年學習生活的追蹤發現,當時的面談成績是比較準確的。編輯:鄔嘉宏  (原標題:南海實驗類民校面談方案出爐 綜合素質考察細緻入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qgdyrxnghz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