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12月15日電 (記者 吳鐘春)在素有“亞洲美食之都”美譽之稱的香港,可以遍嘗世界各地的佳餚。談到香港人飲食口味的變化,香港飲食業聯合總會主席張宇人15日表示,和過去不一樣,現在香港人更註重食物的健康,有的餐廳主打“有機食物”,受到歡迎。
  “香港人對吃的觀念一直在變化。”張宇人分享道,“20年前,香港人只講究食物貨真價實,色香味俱全,不太在意店面簡陋。90年代開始轉變,那時的人會看餐廳是否寬敞、漂亮,看重舒適的環境和氣氛。現在,大家希望食物既健康又美味。”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主席楊位醒認為,香港人的口味越來越國際化,而且喜歡求新,所以逼著廚師會不斷研發新菜式。“像分子食物(利用化學反應,使食物口感特別),香港人很快就能接受。現在中式菜也會加入西方做法,如淋上西方醬汁。”
  他也贊同香港人越來越講究食物的健康,還提出了“三少一多”的原則:少油、少糖、少鹽。不過他覺得,無論口味怎麼變化,香港人吃東西還是講究一個“鮮”字,註重原汁原味。
  “好吃划算、地方乾凈、有新特色,是香港人選擇餐廳的準則。”香港職安健督導委員會主席陳永安說,香港人大多厭倦一成不變,所以食肆要變得多元化。“長者一般還是傾向選擇酒樓、中式餐館,而年輕人較喜歡西式餐廳。”
  張宇人坦言,市場一定會變,現在香港人還是以粵菜為主,但其他中系菜式和西方口味的食肆也紛紛進駐香港。香港在上世紀70、80年代以法國菜為主,90年代意大利菜開始“成氣候”,近幾年西班牙菜也追上來了。“香港人喜歡旅行,到一個地方嘗了美食覺得不錯,回香港後會再吃。”
  面對外國餐廳的競爭,香港中式餐廳也面臨著壓力。楊位醒表示,粵菜其實正在“跌”,所以廚師現在費盡心思留住客人,比如會做懷舊菜,就是看準了“時間久了,香港人還是會喜歡的味道。”
  香港海景嘉福酒店中菜行政總廚梁輝雄也看到了“危機”。他說,為了使粵菜能吸引更多年齡層的人品嘗,現在廚師們會玩“混搭風”,就是將粵菜的原材料混合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原材料或者醬汁,讓口感更新穎。
  “我們還會學習西式餐館,改善菜餚的擺設。過去是用普通碗碟,菜餚周圍會擺放青瓜邊,現在擺設會更漂亮。”讓梁輝雄驚喜的是,這樣的改變吸引了更多的年輕人,“因為他們習慣吃東西前先拍照,這樣會拍得更開心。我們也更註重食物的營養搭配。主材料用中菜,配菜用西餐或日本菜。”(完)  (原標題:香港美食口味變遷:傳統菜走“混搭”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qgdyrxnghz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