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紐約8月12日電 題:希拉里外接式硬碟公開抨擊奧巴馬外交政策惹關註:鐵心與總統決裂?
  中新ssd固態硬碟社記者 李洋
  美國前第一夫人、前SD記憶卡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日前突然公開她和奧巴馬在外交政策方面的分歧,引發美國政壇的強烈關註。希拉里這麼做無疑會對未來總統選戰產生重要影響。
  希拉里是在本月初的《大西洋月刊》專訪中坦率地披露了她和奧巴馬的相反看法。在外接式硬碟這篇洋洋灑灑的長篇文章里,希拉里對奧巴馬最刺耳的抨擊莫過於這一句——“偉大的國家需要組織原則,但‘不做傻事’並不是什麼組織原則”。12日出版的《華爾街日報》將這句話醒目地印在希拉里大幅照片的下端。
  “不做傻事”固態硬碟被認為是奧巴馬處理外交事務的一句口頭禪。希拉里將其全盤推翻。雖然,她在訪談中也為奧巴馬講了幾句好話,但那絕不是文章的核心部分。她反覆強調的是在奧巴馬的領導下,美國“如何逐步遠離領導世界的中心位置”。
  在具體事例方面,希拉里舉了敘利亞和伊拉克的例子,認為奧巴馬政府未能向敘利亞反對派提供充分援助,導致“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在伊敘等地的崛起。
  外界普遍認為,希拉里選擇在此刻發表上述震撼性的言論,是為了和奧巴馬政府拉開明顯距離,為她2016年再次問鼎總統寶座作准備。
  希拉里和奧巴馬在2008年的總統選舉中便是競爭對手,奧巴馬在黨內初選中一舉擊敗希拉里,成功當選總統。希拉里對奧巴馬擊敗自己仍顯得難以釋懷,併在她新出版的回憶錄《艱難抉擇》里首先描繪了她敗選的情節。
  希拉里的助理12日通過《華爾街日報》辯解說,希拉里的這篇專訪主要仍是為了推介《艱難抉擇》,並沒有政治考量,特別是和2016年大選沒有直接關聯。然而,這一說法非但不會平息猜測,反而會引發更多聯想。
  奧巴馬政府對於最近發生的幾次國際重大事件的反應遭到了美國各界不少人的詬病,如在處理巴以衝突等問題上被批“乏善可陳”。奧巴馬的民望仍在“平穩下滑”。
  考慮到美國中期選舉即將於11月登場,拖到那時再曝光與總統的不和預料會對本黨選舉不利,因而選擇在此時公開與奧巴馬的矛盾,對希拉里來說不失是一個合適的時機。
  不少分析認定,希拉里與奧巴馬“分道揚鑣”似乎是遲早的事,但這次兩人錶面上的一團和氣終於被徹底打破了。
  有民主黨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希拉里選擇再次參加大選,勢必清楚如果她繼續抱著奧巴馬的政策路線不放,想贏得大選是很困難的,人們會覺得她當4年總統不過相當於奧巴馬繼續獃在臺上4年,選她又有何意義。希拉里必須要和奧巴馬的政策有明顯分別。
  儘管事先作了謹慎的考慮和安排,但希拉里如此公開指責奧巴馬仍要冒一定的政治風險。此前已有諸多傳聞指奧巴馬支持馬薩諸塞州的聯邦女參議員沃倫2016年參選總統。希拉里若增加一個現任總統站在她的對立面,對她的競選絕非有益。(完)  (原標題:希拉里公開抨擊奧巴馬外交政策:鐵心與總統決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qgdyrxnghz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