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常發地震已經不算是新聞了。
  僅僅列舉近2年來五級以上地震次數,我們就能看出雲南地震之頻繁:
  2013.08.31 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縣、德欽縣、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得榮縣交界5.9級地震。
  2013.04.17 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縣、漾濞彞族自治縣交界5.0級地震
  2013.03.03 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縣5.5級地震
  2012.09.07 雲南省昭通市彞良縣5.6級地震
  2012.09.07 雲南省昭通市彞良縣、貴州省畢節市威寧彞族回族苗族自治縣交界5.7級地震
  2012.06.24 雲南省麗江市寧蒗彞族自治縣、四川省涼山彞族自治州鹽源縣交界5.7級地震
  按理說,這麼多次的地震,應該在雲南震出了不少防震經驗、抗震良方,但魯甸此次近400人死亡告訴我們,這事兒恐怕還真的做的不夠好。
  中國在1997年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防震減災法》中早就規定,中國防震減災的指導方針是“以防為主,防禦與救助相結合”。在地震多髮帶的政府部門應該對房屋建造有目的性更強的指導,對房屋的結構、功能、抗震級數進行全面評估;要加強對人們地震知識、急救常識培訓以及心理建設;要做好救災物資儲備和補充,定期檢查。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們不能年年震,年年不長進。
  願雲南能藉此次抗震救災的時機,把雲南建成中國的防震大省。而中國其他地震多發地區也要由此相互借鑒做法,學習成功經驗。要知道,成為一個能防震、能抗震的國家,遠比一個只熟悉救災的國家強大的多。(國振)  (原標題:雲南地震:要救災 更要防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qgdyrxnghz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