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李洪鵬)今天上午,中國工程院院士、空間技術專家、神舟飛船總設計師戚發軔在“中國科協夏季科學展”的講座上表示,中國新一代大型運輸火箭“長征五號”計劃2015年在海南文昌衛星發射中心首次發射。
  為啥選擇文昌?戚發軔介紹,因為現在送去西昌的火箭都是在北京製作,通過火車運送。但中國火車涵洞太窄,運送不了大的火箭,選擇文昌就不同了,可以在北京製作,天津裝運,通過船隻運送到海南。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黨委書記兼副院長梁小虹在2014年全國兩會期間表示,“長征五號”未來,包括“嫦娥五號”衛星的發射。
  梁小虹介紹,長征五號還有一個特點:系列化、通用化、組合化,一種火箭多種構型,具有各級推力火箭體系,適應能力更寬。此外,長征五號的有效載荷大,低軌道載荷達25噸,而“目前普通火箭低軌道載荷只有10噸”。  (原標題:長五火箭 明年文昌首發 主要用於深空探測和登月計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qgdyrxnghz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