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P行業逐漸進入後擴張時代,宣傳推廣成了P2P產品風險定價的一個重要環節。由於平臺問題頻發,使得投資人對平臺的信任趨於脆弱,危機公關對P2P行業而言也越來越重要。種種因素交織下,作為網貸平臺對外宣傳的窗口,媒介人才開始變得越來越“緊俏”。(5月7日《每日經濟新聞》)
  盛極一時的P2P行業,從去年年底以來一路下行。越來越多的P2P平臺倒閉,釋放出一個強烈的信號——這一行越來越不好做了。魚龍混雜的野蠻發展結束之後,留給投資者的是被欺騙和被愚弄的憤怒,以及大眾對P2P行業負面的標簽化認知。信任危機讓現存的P2P平臺惶恐不已。在慌不擇路的逃生中,他們抓住了“媒介人”這根稻草。遺憾的是這根“稻草”太細太弱,無法承擔起救命重任。
  信任,是任何一個市場的基礎。沒有信任,市場必然會萎縮甚至消失。對於一個市場來說,信任危機一旦產生,消除危機的辦法無非有兩種。一是依靠市場外部嚴格的監管。嚴格的監管事實上是對行業的無形的信譽擔保,形成行業信譽和公共管理信譽的捆綁,從而增強公眾的信任感。這種辦法見效快,集中的大力度整治會很快讓公眾的信任度回升。二是依靠市場自身形成良好的信息甄別機制。良好的信息甄別機制讓信譽好的市場主體,從信譽不好的市場主體中分離出來,形成一個優勝劣汰的的機制,從而增強公共對市場主體的信任。這個過程比較慢,需要市場主體在價格、質量、服務等多個層面進行努力。
  P2P平臺尋找優秀的媒介人對自身進行宣傳推廣,就是力圖建立一個信息甄別機制,讓自己從公眾對平臺的負面標簽化認知中擺脫出來,讓公眾對自己的網貸平臺形成新的認知,重拾信任感。我不否認優秀媒介人的推廣能力。但是考慮到道德風險的存在,公眾有什麼理由對媒介人完全信任呢?在公眾沒有建立起對媒介人的信任之前,媒介人的作用是極其有限的。P2P平臺試圖通過媒介人形成P2P行業的信息甄別機制,首先應該建立起網貸平臺和公眾,對優秀媒介人評價相容的信息甄別機制。然而,後者似乎更難。把恢復市場信任寄希望於“媒介人”,P2P平臺未必過於天真。
  鳳凰涅槃才能重生。P2P行業想要走出寒冬,擁抱春天,必須敢於對自己動刀,形成嚴格的行業自律制度。每一個網貸平臺都要有充分的信息披露、足夠的賠付保證金。任何一個違反行業自律規則的市場主體都必須被剔除。
  文/喬瑞慶  (原標題:媒介人不是P2P平臺的救命稻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qgdyrxnghz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