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華時報訊(記者郭瑩)昨天,2014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拉開帷幕。根據教育部通報,2014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報名西服人數為172萬,比2013年減少4萬人。據悉,這也是考研人數近5年來首次下降,也是近20年內,考研報名人數繼2008年首次下降後,出現的第二次下降。
  昨天,教育部通報,今年專業學位碩士報名人數68萬人,比2013年增加9萬人。從今年起,考研首次取消“不超過40歲”的年齡限制,研究生教育收費制度將全面實行。多項政策推出後,多地考研人數出現下降。2014年北京市碩士研究生報考人數達11萬餘人,比2013年1室內裝潢21085人有所減少,降幅約7.6%。這也是北京市近年來研究生報名人數首次出現下降。與往年不同,今年研考使用“一題多捲”的科目也增至6科。
  >>試題分析
  政治考褐藻醣膠題難度穩定
  昨天上午,考生們首先進行的是政治考辦公室出租試。老師表示,與去年相比,今年的政治題總體保持穩定,沒有大幅度地增加難度,也並未刻意降低難度,沒有出現過偏、過怪的題目。同時,題目也與時事結合起來。記者瞭解到,“釣魚島歸屬”、“PM2.5”、“空氣污染”等社會熱點進入考題。在材料問答題中,材料中介紹了空氣污染、PM2.5等“中國式難題”,問考生應該如何看待“中國式奇跡”和“中國式難題”。
  英語汽車借款考試考生喊難
  今年的考研英語在形式上發生了些許變化,答題卡由兩張變成了一張,要粘貼兩個條形碼,分別是:個人信息條形碼和試卷條形碼。由此出現了一題多捲的情況。
  昨天考試結束後,學生們表示,今年的大作文是“尊老愛幼”,卷子給出了兩張圖,第一張圖30年前媽媽拉著女兒的手,第二張圖是現在女兒拉著媽媽的手。作文給出的標題是“相攜”。小作文則是“寫一篇約100字的信給你大學的校長建議如何提高學生的身體狀況”。考試結束後,有的同學表示自己大作文主題寫的是“孝順”,很擔心跑題了。多位學生表示,今年的英語很難,兩篇作文寫了80分鐘,不少同學也反映今年的閱讀題也非常難。
  >>花絮
  65歲老奶奶第三次衝擊考研
  昨天上午,65歲的“奶奶大學生”仝(tóng)正國第3次走進全國研究生考試考場,希望圓自己的研究生夢。仝奶奶報考的是天津一所師範院校的教育學專業,是“全國最年長考研生”,她坦言:“我考研不是為拿文憑,就是要享受學習的過程。”人只要有理想,什麼時候實現都不晚!
  她55歲上高中,60歲終圓大學夢。2012年以來,她兩次參加碩士研究生考試,卻都遺憾落榜。(新華)  (原標題:考研人數5年來首次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qgdyrxnghz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